English

科教兴国立潮头

2001-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

潘云鹤, 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1946年生。曾任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计算机系主任,1994年任浙江大学副校长,1995年起任校长。

采访潘云鹤校长是件十分惬意的事,他是计算机应用领域的权威,博闻强记、学富五车自然没得说,更难得的是风趣幽默,听他说话,就像是听一堂生动的课。

潘云鹤院士用“励精图治,力争在2017年把浙江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1998年,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合并为新的浙江大学,成为有4万余名在校生的当时国内最大的大学。合并之初,许多人持怀疑态度。“但两年过去了,实践证明走优势互补的联合办学道路是正确的。”潘云鹤说,“合并不到三年,新浙大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是学生结构更趋合理;二是学生的素质更高;三是科研经费比两年前翻了一番;四是学科的设置更能体现国家对人才的需求;五是吸引了一大批各学科的顶级人才。不久前中央主要领导前往考察后表示,合并后的浙大办得很好,办出了特色。”

潘云鹤代表还结合自己从事的科研工作谈起以信息化改造传统工业的问题。他目前正从事的一项研究课题是建立一个面向产品创新的计算机平台,这是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它的核心在于通过计算机来预测并设计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以前我们重视的是把计算机用作单机的产品设计,而这一技术是基于网络。”潘代表说,“我们以前经常做的是大量引进生产线,其后果是造成相关产品的大量过剩。江总书记说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我的理解是要在传统产品中加入信息技术,要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品。我们这个技术就是体现了这个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